TOP

收藏交流

PU RU 溥儒
溥儒PU RU
1896~1963 / 67岁 /   中國北京恭王府
水墨 / 才 / NT$ ;書法 / 件 / NT$
生於北京恭王府,賜名[儒]。為清朝道光皇帝第六子親王的次孫。自幼接受嚴格的教育,求學於青島德國威廉帝國研究院,1914年考入德國柏林大學,遠赴歐洲留學,獲得天文學、生物學博士兩學位。1922年回到中國,謝絕應酬,潛心研究詩、書、畫,自號西山逸士。影響了他一生的作風,他除了和藝壇人士來往,亦酬唱叢林高僧,一生從不主動介入凡塵俗事,性格清高純淨。1949年以國民大會代表的身分搭機來台,旋即獲聘任教於台灣省立師範學院藝術系。他一生幾乎用所有的學養在鑽研畫畫寫字,山水、花鳥、人物無所不精,描繪小景物時筆墨游韌精準,線條猶如鋼絲一般精細乾淨,他的楷書則雄渾剛正,他尤以行書之灑脫暢快最負盛名,真如行雲流水,乃近現代書畫家幾乎無人能及之化境。他筆下的禽鳥、家畜、羽毛、蟲草、蜂蝶、梅蘭、竹木、蔬果表現得濃而不艷,淡而不薄,筆墨典麗,一片神韻充滿靈氣。他人物形象以古代造型為主,以流暢簡潔的線條勾勒,將書法的功能發揮到了極致,將筆下人賦予生命活力;雖成長於深宮,但對社會大眾觀察入微,筆下常呈現各行各業的生活百態,將人物的各種表情刻畫得相當深刻生動。他的山水畫則是花鳥、人物兩大巨流之外又一顛峰。他的筆下都是峯巒綿綿,草木華滋,皆以遒勁的筆勢描繪四季山水,帶有北宗畫派的韻味。
粉黛嬋娟
粉黛嬋娟
書14.5×27㎝ / 畫53×27㎝
1963年 - 67歲 是年,(華林雲葉)手寫本兩冊出版,(慈訓簒證)出版。
三月十日,有右耳下發現腫塊,不久耳聾 。五月入榮總醫院,同月20日轉入中心診所醫院。斷為淋巴腺癌。
七月出院回家。十一月十八日凌晨病逝。

1962年 - 66歲 十月,再赴香港舉辦畫展,並在新亞書院學三個月。
1961年 - 65歲 (十三經師承略解)由臺灣書店出版。
十月抵香港,偕夫人及賈納夫赴沙田萬佛寺拜佛。
1960年 - 64歲 夏,杜雲之拍攝16毫米紀錄片(溥儒博士書畫)。
返台後,參與由美國新聞處主辦的"當代中國國畫藝術展覽"。
1959年 - 63歲 五月七日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"溥心畬個人書畫展"為期兩周,展出作品318幅(四書經義集證)手稿由台灣中央圖書館以10萬元購藏。
1958年 - 62歲 《寒玉堂畫論》由世界書局印行。
赴泰國、香港舉行畫展,並於香港大學演講《中國文學及書畫》。
1956年 - 60歲 由日本返回臺灣。
應徐復觀之請赴東海大學講學。
1955年 - 59歲 應邀韓國演講,受贈漢城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後,轉往日本。
1949年 - 53歲 避難經舟山來臺,應聘為臺灣師範大學暨東海大學教授。
1947年 - 51歲 由京轉遊杭州。
​1946年 - 50歲 與齊白石南下京滬開聯合畫展,並接受張道藩的拜師。
參加南京的制憲國民大會。安和在父親安懷音的帶領下,拜心畬為師。
冬天攜眷返回過年。

​1944年 - 48歲 出版《凝碧餘音》詞集,共收詞九十三闕。
​1942年 - 46歲 作《臣篇》示告先王。
​1941年 - 45歲 次子毓岺病卒。
​1939年 - 43歲 商務印書館出版《西山隱士畫集》。
埋首著述,先後著有《秦漢瓦當文字考》、《陶文釋義》、《吉金考文》、《漢碑集解》等。
《心畬學歷自述》的記載:移居萬壽山《頤和園》稱疾步入城。

​1938年 - 42歲 賃居頤和園介壽堂。
與張大千合作完成不少畫作。
夏天張大千返回四川。

​1937年 - 41歲 春,張大千來訪,二人合作《秋意圖》,仍執教於北平國立藝專。
生母項太夫人去世,在廣化寺守靈。舊藏陸機《平復圖》價售于張伯駒。

​1936年 - 40歲 一月與張大千、張善孖、蕭謙中、胡佩衡、徐燕蓀、於非銠及何海霞應邀赴天津永安飯店開聯合畫展。
春,在北京中山公園水榭再次舉辦畫展。

​1935年 - 39歲 在國立北平藝專執教。
得項太夫人之允納李淑貞(墨雲)為側室。

​1934年 - 38歲 春,與張大千合作《松下高士》。
秋,至國立北平藝專任教。

​1933年 - 37歲 居北京西安。作《寒岩積雪圖》,參加柏林中德美術展覽會並獲獎。
​1932年 - 36歲 輯海印上人之詩,出版《碧湖集》。
​1931年 - 35歲 九一八事變,滿州國成立。
拒絕謀滿州國官職,後作《臣篇》以明志。

​1930年 - 34歲 與夫人羅清媛伉儷在北京中山公園水榭舉辦首次畫展。
出版《上方山志》十卷。

​1927年 - 31歲 應日本大倉商行之邀,與弟溥僡赴日講述經學。
應日本京都帝國大學之聘為該校教授。
在日本帝國大學執教。
春仲,遊歷日本名山,後歸國。

​1925年 - 29歲 春,在北京中山公園水榭舉行首次個展。
出版《西山集》百冊,與滿族畫家溥雪齋、溥松窗、關松房等組織[松風畫社]。
春,張目寒在京具柬邀與張大千、張善孖等人餐敘。
此為 ”南張北溥”會面之始。

​1924年 - 28歲 返回恭王府定居,即萃錦園,結束12年的西山隱居生涯,並由此正式步入當時的北京畫壇。
​1922年 - 26歲 研究所畢業獲得博士學位回國,奉母居西山戒台寺讀書,自號西山逸士。
至北京訪問陳寶琛,陳頤偕友人到戒台寺造訪。

​1920年 - 25歲 九月,海印上人來訪,重陽節與登高並賦詩。
​1917年 - 22歲 春,孫雄(師鄭)創漫社。有冒鶴亭李宣倜等12人參加。
列名其中,長女韜華出生,八月入柏林研究所就讀。

​1917年 - 21歲 柏林大學畢業後,回航青島省親。
五月與宗杜黨大將升允的女兒羅清媛結婚。

​1914年 - 18歲 因德國亨利親王之介紹遊歷德國,考入柏林大學。
​1913年 - 17歲 畢業於清河大學。
赴青島省親,看望嫡母及長兄溥偉,遂在禮賢書院補習德文。

​1912年 - 16歲 清帝溥儀下詔退位。
春仲,歐陽鏡溪南歸。
居北京西山戒台寺,由項太夫人親授其讀書習字。

​1911年 - 15歲 辛亥革命爆發,袁世凱之亂,隨母、弟避難於清河二旗村。
​1910年 - 14歲 入貴冑法政學堂(前身為貴冑陸軍學堂,後併入清河大學)讀書。
​1909年 - 13歲 父親載瀅逝世。
生母項太夫人撫育,並延請歐陽鏡溪、龍子怒二師督課。
學顏柳大楷與篆書。

​1908年 - 12歲 受命入宮甄選皇帝,未中選。
​1905年 - 09歲 學習騎馬、滿文,並學習英文、數學。
頤和園叩見慈禧太后。

​1901年 - 05歲 開始讀書,由啟蒙老師陳應榮先生教讀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。
1900年 - 04歲 父親載瀅遭革歸宗,交宗仁府圈禁。
​1898年 - 02歲 祖父奕欣病逝,異母兄溥偉襲恭親王爵位。
1896年 - 01歲 生於恭王府,賜名儒。
因與咸豐帝祭辰同月同日而改為。原名愛新覺羅溥儒。
後以溥為姓,字心畬,號西山逸士、羲皇上人、松巢、舊王孫、岳道人、釣鯨魚父、華虹、流浪王孫等。室名省心齋、寒玉堂。

抱歉,目前沒有資料
溥心畬先生墨寶
溥心畬先生墨寶
溥心畬詩書畫精選 第二函
溥心畬詩書畫精選 第二函
溥心畬精品 山水冊頁 詩蹟 第一冊
溥心畬精品 山水冊頁 詩蹟 第一冊
溥心畬書畫稿
溥心畬書畫稿
溥心畬畫集
溥心畬畫集
寒玉堂論書畫 真書獲麟解
寒玉堂論書畫 真書獲麟解
國畫入門 - 溥心畬
國畫入門 - 溥心畬
溥心畬日月潭教師會館碑
溥心畬日月潭教師會館碑
溥心畬書畫特展目錄
溥心畬書畫特展目錄
溥心畬書畫文物圖錄
溥心畬書畫文物圖錄
溥心畬先生書畫遺集(上、下冊)
溥心畬先生書畫遺集(上、下冊)
溥心畬書畫集(上、下冊)
溥心畬書畫集(上、下冊)
溥心畬繪畫藝術之研究
溥心畬繪畫藝術之研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