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展覽

  • 梧桐盒00
  • 梧桐盒片
梧桐盒00 梧桐盒片
梧桐盒
*號: IN0012
*格: 尺寸不一/ 可訂做
內容說明簡介
樣示 (僅供參考用)

梧桐木盒在古代中國、日本、韓國流行已久,防潮防霉,是收納書畫選材的首選梧桐原木的優點就是透氣性,強度高,穩定性也高,不翹曲乾裂、吸水性小、收縮性少;能耐火及防潮防霉,對音響傳導性良好。
 
除了適於書畫古董文物的長期保存以外,刻意不上漆、不打任何釘子,保留梧桐木原色與無氣味的心意,避免了因油漆揮發而產生的有害物質,除了最適合貴重的藝術品,也適合拿來收納沉香及食品茶葉類之用 !
 
有關於梧桐木盒 內容提到 : 由於木材細胞本身具有細胞腔,可以緩衝外力之撞擊。另木材本身具有調節濕氣的功能,當空氣中溼度較高時,木材可以吸收水分子,延緩水分子與裱件之接觸;當空氣較乾燥時則木材中之水分子會釋出;如此一來可以使裱件作品所收藏之環境濕氣變化緩和,避免因收藏環境變化劇烈而對作品造成傷害,而且木盒將每一裱件分離,可以避免蟲害及霉害的傳染。如無法每件作品皆使用一木盒放置收藏,最少也要放至於抽屜內,防止加速作品老化,但須注意木盒須以不泛油材料為主,以免裱件因木盒泛油而受到污染。
       
因此每件作品裝裱完成後最好能訂製木盒收藏,雖然會增加成本,但對字畫收藏卻是極有幫助的,且會因延緩字畫老化而減少作品重裱機會,相對降低重裱成本。

P.S: 一般還是要注意室內存放的空間內溫溼度為重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