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上圖:京戲
            彭自強VS韓明哲 雙聯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展覽日期:2015.09.01(二)~2015.09.30(三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展覽地點: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7巷4號B1

 

山馬彩俠-彭自強(搶鍋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彭自強,好友用湖南鄉音喚他:強哥(搶鍋)。四十歲,一條漢子,只畫水彩。 

 

彭自強,在迷彩和弱水的世界裡,一向獨步孤芳。他沒有興趣、除了弄彩水;他沒有專長、除了畫水彩;彭自強沒有感情,除了對紅塵萬丈的無盡同緣。 

 

彭自強,父親跟著歷史隨軍來台。在七歲上下,父親去逝。兄妹衆多無力撫養,彭自強就在「國軍先烈子弟教養院」度過每天畫機器人的童年。教養院生涯,彭自強看到了生命的悲愴無奈和頑皮。因緣業力注定要他走上孤獨路,深耕他的生命和俠魄 。

 

 

 

韓先生對我國哲學也有涉獵,對老子、莊子思想頗有研究,他把這些思想傾注於自己的油畫創作中。西方畫種,在他手中,多了一份東方的氣質。這樣表現的作品就會多一層意義,不是表現的造形和色彩之美所可涵蓋的。


 
描述: 橫貫公路1965
國劇人物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國劇人物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夜市
 
 

韓明哲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韓明哲先生民國二十年生於山東青島,來臺後進入復興崗大學藝術系,在校期間接受畫壇名家指導,奠定繪畫創作的基礎,其中如劉獅指導其素描:胡克敏指導其國畫、林克恭指導其油畫;劉其偉指導其水彩畫;梁又銘、梁中銘指導其人物畫;方向指導其版畫、李仲生指導其色彩學;張英超、李費蒙指導其漫畫。他多方面學習吸收,融會貫通,對爾後的創作具有絕對的影響。

 

韓先生,曾擔任臺南家事專科學校美工科與聖功女子中學教師,數十年如一日,誨人不倦,經其指導而在藝壇上繼續創作者,不在少數。這些藝術工作者在他的栽培之下,組成了「群璞女子畫會」的藝術團體,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展覽,在臺灣南部是一個很有分量的繪畫組織。

 

韓先生的繪畫創作是多方面的,他擅長漫畫藝術,五十年代是臺灣新聞報和中華日報的專欄漫畫作家,獲得社會很高的評價。他也創作版畫作品,應邀參加國內外版畫聯展或邀請展。而他的油畫創作,可說是其畢生念兹在兹的事業,創作的成績甚爲可觀。

 

韓先生的油畫創作,多年來累積了許多心得。他衷心的追索現代繪畫之父塞尙( Paul Cezanne )的創作理念,作爲自己創作的起點,長期以來,經驗豐富。塞尙改變了印象派(Impressionism)的繁富和貴族化畫風,擺脫固有色( local colour )的羈伴,邁向樸素,應用畫刀層層推砌色彩,用短筆觸並排速寫,構成有力的、簡潔的、心理色的新繪畫風格,把印象派的色彩和光線理論,重新開發,對造形重新詮釋,注入營養,成就了輝煌的藝術成就。韓先生對塞尙知之甚詳,且對其藝術理念身體力行,當然獲得特殊的心得。

 

韓先生的油畫創作,喜愛以畫刀代筆,畫面顯現簡潔之美,處理得當,更可增加「筆調」的質感,產生濃厚的密度感。這些特色可以看到是從塞尙作畫理念中得來的。塞尚晚期畫風走向立體派( Cubism )的前

靜物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風景

 

* 

圖:風景 45.5×38 ㎝ 2007

期,多視點的不穩定感在畫面上迭有出現。觀看韓先生的畫作(如「大地是我的床舖」),有的表現了分割畫面的事實,這無疑也是塞尚的影響。韓先生對我國哲學也有涉獵,對老子、莊子思想頗有研究,他把這些思想傾注於自己的油畫創作中。西方畫種,在他手中,多了一份東方的氣質。這樣表現的作品就會多一層意義,不是表現的造形和色彩之美所可涵蓋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
 



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靜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