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m
出版及其它圖像
楊英風90-3
後台
作    者YANG YING FENG 楊英風
材    質版畫紙本
尺    寸48×56cm / 件 /
年    代1952年 / 26歲 / 編號:96/200
說    明

 

款識:

後台  96/200 楊英風  YU YU YANG ’52


賞析:
楊英風的故鄉-宜蘭,是台灣歌仔戲的發源地,這也是日後文建會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設在此地的原因。楊英風對這項又稱為野台戲的傳統戲劇,充滿了好奇和尊重;這一方面是來自對藝術的喜好,二方面則是對這些浪跡江湖的演員--另類藝術工作者的一份衷心敬意。他以四個層次,掌握及表現了後台熱鬧繁榮的景象。最前景是幾個好奇圍觀的小孩;其次則是畫面焦點所在,也是最明亮的演員化粧的分;第三個層次是後方舞台的一角,有正在走下台的演員身體,和爬在台上、抓住欄杆的看戲小孩;最後則是以較清淡的手法,表現出台前看戲的大眾。

參考資料:
臺灣,台北大眾商業銀行出版,《天地永恆 雕塑藝術家—楊英風》,一九九二年三月。
臺灣,新竹國立交通大學出版,《人文.藝術與科技:楊英風紀念文集》,二〇〇一年十二月。
臺灣,高雄市立美術館出版,《楊英風—站在鄉土上的前衛》,二〇〇六年四月。
臺灣,台北雄獅美術出版,《景觀.自在—楊英風》,二〇〇九年十一月。
臺灣, 台北市立美術館出版,《楊英風》,二〇〇五年八月。
臺灣,台北臺灣創價學會出版,《天地永恆 雕塑藝術家—楊英風》,二〇〇九年九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