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om
出版及其它圖像
大千3
隸書七言對聯
作    者ZHANG DAQIAN 張大千
材    質水墨紙本 立軸
尺    寸130.5×21.5 ㎝ ×2
年    代1946年作 / 47歲 /
售    價私人收藏
說    明
款識:
靜亭五兄囑書,且與少年飲美酒,更窺上古開奇書。丙戌二月大千張爰。

鈐印:
「張爰之印」;「大千」。

出版:
臺北,長流畫廊,《長流藝聞NO.10期》,一九九一年五月,並刊於目錄,頁05。
臺北,寶島文藝出版社,《紀念大千居士九四誕辰-張大千回顧展》,一九九二年五月,並刊於目錄,頁94。

賞析:
此件以金農漆書體所寫的作品,用比沉厚老辣,古拙奇崛,特別是在橫畫的拖拉中,刻意避免了金農晚年漆書,頓挫過於起伏跳躍的鋸齒狀筆劃,採用了中年時期書法風格剛成熟時,較為平緩的線條質感,以晚年壓縮式的結構,搭配凌空橫出的拖曳長撇,遂成此種開張卻不失蘊藉的書法風貌。
大千書法師從李瑞清和曾熙,早年書風受北碑影響,後來廣參各家書體,博涉於歷代名家法帖與金石碑版之中,並逐漸形成一種帶有黃庭堅其側結體為基調的個人畫風。此件作品可看出大千在取徑前人書法養分上卓越能力,特別三條由右向左斜出的長撇,姿態各異,虛實相生,筆斷意不斷,為整件作品的視覺張力增色不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