傅 狷 夫 的 雲 山 ‧ 海 濤
 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
*
資料轉載:藝術家雜誌  23      1977/04 
/彗星


傅狷夫從事繪畫五十餘年,一直對山水畫有特殊的愛好,他從古人的詩意、自然景物的認察,培養自己的繪畫意境。筆墨的運用在他來說,已能駕馭自如了。

在這次的個人畫展中,他公開兩張巨幅的近作[雲山]、[海濤],每幅寬達兩丈。他畫了多年的山水,深悟及雲和水在山水畫中的重要性,因此特別對雲和水下了一番鑽硏。這次展出的[雲山]和[海濤]可以說是他在這方面下功夫研究的集大成,雲擁青山的變幻萬千,海濤拍岸激起的浪花,都在這兩幅作品中表現出特有的意境。
 
傅狷夫的很多山水畫,都是從觀察臺灣山川景象獲致的靈感。他展出的[寒林歸鳥],便是從阿里山的景色得到啓示,用水墨著淡彩描繪,帶有現實感的山林飄渺景象,題上[寒山欲睡烘殘照,倦鳥爭棲噪一林],畫面自有一種詩情的意境了。
 
[大華瀑]是描繪遊瑞芳十分寮瀑布的印象,充分表現水流奔騰的情趣。
 
傅狷夫近著[山水畫法]初階,這是一本提供初學山水畫著的參考書,其中也有他平日作畫的獨創心得。
 
描述: 橫貫公路1965
大華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尋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青山白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