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夏陽的動象寫實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轉載:藝術家雜誌   / 第59期  / 1980/04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撰文:龐曾瀛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創作與改良,通常都被稱爲創作“事實上也很難區分它的界線,創作是個籠統的名詞。
 
這裡,我們暫時權宜處理把高度創作且稱[創實]、舆改良的創作權做一時之別。這裡只提這兩種創作結果的不同處--創實是開頭,改良是結果。創實是提議,改良是完成一個創實提出的意見,可能發展爲很多不同的完成。
 
一張畫。是技術的完成。一個創實,是[眞正自我]的表白。別人的經驗,可得自別人的作品,但是[真我],怎麼可以從别人的風格中去尋找。我們太重視喪失了[自我]的[學西洋]。

中畫與西畫,不同的只是原料而已,是不關重要。[自己],才是藝術生命的格。創實並不限於選取那個原料,卻忌於抹殺[自己]。

 

夏陽是取西方原料的畫家,他取材是[視覺動象] 是世界上第一個用[寫實主義]寫實視覺的[光學物理]的人。動象是肉眼無法觀察的現象我們不敢說照像機裡的動象,能否與肉眼的動象完全一樣,但我們可以信任這個開始是意義重大的。(我們使用[動象]二字在光學中稱爲[殘象]或[餘象])
 
他開始的是[寫實肉眼力所不及的現象]。他應該是啓示了太多無法單憑肉眼觀察的寫實途徑。而今天用儀器幫助我們肉眼可見的東西,已經不可勝數,但是沒有人在描寫天文或微小現象。
 
世界各國都有現代寫實的畫運,只有美國推行照像寫實主義。照像機的確沒有[心理的拖累],當然除了[機]能問題之外,不會再[寫實]中染進心理的色彩,結果因客觀減色而使寫[實]生憾。但照像機的能力作爲眼睛的協助觀察儀器雖可,代替眼睛而爲號稱[寫實]作畫,我個人一直存有幾絲疑問。
 
但照像寫實主義的成敗結論,,並不會影響它在歷史中事實的存在?而用儀器幫助畫家目力之不足的[動象寫實],更不會因照像寫實之成敗而[縮水]。因爲世界上有許多現象必須借用儀器幫助目力。
 
夏陽是創實者,他不是[改良]性作畫的畫家,它可以幫助中國畫家弄清楚一件事—不要過分以為,創實是一件難事。一個不賣弄小聰明的畫家,或者一個不靠別人作風自己畫不成畫的人,都不是理想的創作者。這是思想問題---其實是觀念,態度與精神的事。創作。是由[創作內心]所促成的產品,而不是以[工業氣質的高低來決定]的事。創作者可以是一個[反工業]或[厭惡工業惡性競爭狂]的人。只要他在生活中反映時代的真實的確是[時代真實]的問題


*
夏陽是以[照相寫實]排除主觀情感而尋求真實的人。因為動像的[想像],是史無先例的。這個構想是可成可敗的未知數,他沒有假借一點世人對名派仰慕之便的好處。
 
中國人短於創作風氣,有一方面是學習,研究,與創作的不分。學習要深入[臨本], 硏究要旁觀[臨本],創實要放棄[臨木]換言之,創做完全是[自我獨立見解]的發揮。
 
動象是夏陽的獨立自主的取材,不但是一個堅強[自我]的表現,而且可能是未來無數必須以儀器才能表達寫實的啟示者。改良,是啓示許多一件一件事的進步。而創實與改良,只是因不同的精神,觀念,態度,而促成的不同的東西。下豆的種籽,無法得瓜的果實的事而己,三十年後,中國假若希望傑出,就該在我們的精神之中。同時培養瓜與豆並重的家國園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