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收藏交流

HUANG SHANSHOU 黄山寿
黄山寿HUANG SHANSHOU
1855~1919 / 64歲 /   中国江苏武进(今常州)人
       原名曜,字勖初,号旭迟老人、丽生、鹤溪渔隐、裁烟阁主、龙城居士等,清代著名书画家。他出生于书香世家,自幼喜爱书画,十余岁摹《七芗画本》。家人见其爱好,便送其入当地书画家糜小牧门下,自此画艺大进。此后,结识书画家张古虞、曹恺堂等,得其指点,终得一窥书画门径,登堂入室,弱冠即名动乡里。而后,又客游粤东、江西、宁波、津门等地,师法自然,画艺大进。又结交徐三庚、童大年等书画界人士,互相学习,切磋技艺,终成一代名家,闻名京师。清廷闻其名,将其招入内廷,授直隶同知官职。光绪二十六年(1900年),庚子之乱,八国联军侵占北京。为避战乱,黄山寿离开京城,寄居春申江畔,以鬻书卖画为生,并与名流吴昌硕、蒲华、胡公寿、汪渊若等相交游,是为海上题襟馆和豫园书画会之成员,海上著名画家之一。   
       黄山寿的书画技艺很高,再加上其“宫廷画家”的背景,故而求画者甚多。他能画人物、山水、花卉,尤其擅长墨龙。描绘人物仕女,喜用工笔重彩,隽雅研秀,得改琦之遗风。山水以青绿为多,气韵古逸,活泼生动。双钩花卉,神态逼肖,笔力精进。间作墨梅竹石,挥洒自如,亦具古韵之风。其书法学唐、北魏及郑燮、恽寿平等,得其神韵,如有天助。是改琦(1773-1828年)、任熊(1823-1857年)之后,又一用色用墨的高手,可与吴谷祥(1846-1903年)鼎足而立,不愧为为晚清四大设色墨彩名家之一。
        胡氏在追求中国画的现代化时,使用了泼墨、泼彩,借着这种在西方也流行起来的半自动技法来摆脱旧有笔墨的束缚。胡氏此作显然也受到这些中西大师们的启发,在大胆泼墨约定心中的山水概貌后,再小心地加以收拾,让后加的笔与前泼的墨浑然成为一体。如画中的前景树与后景山,其墨色与形式就逐渐地翳入大片泼墨,使画面保持得相当和谐。
群僊拜寿
群僊拜寿1906年作 / 51岁 /
抱歉,目前没有资料
抱歉,目前没有资料
抱歉,目前没有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