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收藏交流

WANG YA CHEN 汪亚尘
汪亚尘WANG YA CHEN
1894~1983 / 89歲 /    中国浙江
水墨 / 才 / NT$~;书法 / 件 / NT$~
汪亚尘(1894-1983),号云隐,浙江杭县人,他通古博今、艺贯中西,是现代有崇高品德的教育家、艺术评论家和中西画家。年18岁到上海,结识刘海粟,当年共同创办上海美专。22岁赴日本,入东京美术学院,27岁学成回国,任上海美专教务主任。1928年再赴欧洲考察,在卢浮宫专门临各派画家名画五十余幅,1931年返国后举办旅欧作品展,之后接办了新华艺专,1936年艺专毁于日军炮火中,与同人抢救了图书、石膏像等至法租界继续学业,至1948年12月8日,日本与英美开战,租界为日所占乃止。他拒绝了日伪请他出面办学的邀请,洁身自好,卖画度日。抗战胜利后,他为新华复校奔波了两年半,未能如愿,失望之极,他决定暂去美国考察艺术,到美后开办了中国绘画班,专门招收外国学生学中国画,主要教授中国的山水、花卉、飞禽、鱼虫等,为了使学生了解中国画,他在日本制的纸板上先画了不少素描纸板,二面乃宣纸中间为吸水之硬纸,故可一手执板一手执笔,他作素描用的是毛笔墨汁及颜料,当场画给学生看,他的国画艺术在继承传统时又取法古人,历来提倡的“师化”形式前卫,中西融合,作为他艺术创作之灵感,他的笔下秋菊、寒梅、松柏、幽兰、劲竹、游鱼、苍鹰均具高古典雅之妙趣和深厚的生活气息。今此所展之作品半为其所作素描,半为其所作之国画。
麻雀与菊花
麻雀与菊花
120×21㎝ / 2.8才 /
1894年 汪亚尘(1894年—1983年),名松年,改名亚尘,号云隐,浙江杭县(今杭州)人,原籍安徽太平(今黄山)。

1915年  与陈抱一组建东方画会。
1916年  赴日留学。
1921年  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西画系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受聘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,任西画教授,后兼教务主任。
1928年  赴法国学习。
1931年  在上海举办旅欧作品展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任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教务长兼师范学校校长。
1937年  抗日战争爆发后,他拒绝了日伪政权请他出面办学的邀请。
1947年  汪亚尘赴美国考察美术,先后受邀于耶鲁大学、哈佛大学、哥伦比亚大学,执教暑期绘画班,教授花鸟鱼虫,介绍中国画。
1980年  经由台湾、香港辗转回到上海
1983年  10月13日于上海逝世。


抱歉,目前没有资料
汪亚尘近作
汪亚尘近作
汪亞塵01
汪亞塵01
汪亚尘艺术文集
汪亚尘艺术文集
汪亚尘的艺术世界
汪亚尘的艺术世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