*

上图:京戏

            彭自强VS韩明哲 双联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展览日期:2015.09.01()~2015.09.30(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展览地点:台北市大安区青田街74B1
 

山马彩侠-彭自强(抢锅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彭自强,好友用湖南乡音唤他:强哥(抢锅)。四十岁,一条汉子,只画水彩。 

 

彭自强,在迷彩和弱水的世界里,一向独步孤芳。他没有兴趣、除了弄彩水;他没有专长、除了画水彩;彭自强没有感情,除了对红尘万丈的无尽同缘。 

 

 

彭自强,父亲跟着历史随军来台。在七岁上下,父亲去逝。兄妹众多无力抚养,彭自强就在“国军先烈子弟教养院”度过每天画机器人的童年。教养院生涯,彭自强看到了生命的悲怆无奈和顽皮。因缘业力注定要他走上孤独路,深耕他的生命和侠魄 。

 

 


 

 

 
描述: 橫貫公路1965

国剧人物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国剧人物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夜市

 

  韩明哲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韩明哲先生民国二十年生于山东青岛,来台后进入复兴岗大学艺术系,在校期间接受画坛名家指导,奠定绘画创作的基础,其中如刘狮指导其素描:胡克敏指导其国画、林克恭指导其油画;刘其伟指导其水彩画;梁又铭、梁中铭指导其人物画;方向指导其版画、李仲生指导其色彩学;张英超、李费蒙指导其漫画。他多方面学习吸收,融会贯通,对尔后的创作具有绝对的影响。

 

韩先生,曾担任台南家事专科学校美工科与圣功女子中学教师,数十年如一日,诲人不倦,经其指导而在艺坛上继续创作者,不在少数。这些艺术工作者在他的栽培之下,组成了“群璞女子画会”的艺术团体,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展览,在台湾南部是一个很有分量的绘画组织。

 

 

韩先生的绘画创作是多方面的,他擅长漫画艺术,五十年代是台湾新闻报和中华日报的专栏漫画作家,获得社会很高的评价。他也创作版画作品,应邀参加国内外版画联展或邀请展。而他的油画创作,可说是其毕生念兹在兹的事业,创作的成绩甚为可观。

 

韩先生的油画创作,多年来累积了许多心得。他衷心的追索现代绘画之父塞尙( Paul Cezanne )的创作理念,作为自己创作的起点,长期以来,经验丰富。塞尙改变了印象派(Impressionism)的繁富和贵族化画风,摆脱固有色( local colour )的羁伴,迈向朴素,应用画刀层层推砌色彩,用短笔触并排速写,构成有力的、简洁的、心理色的新绘画风格,把印象派的色彩和光线理论,重新开发,对造形重新诠释,注入营养,成就了辉煌的艺术成就。韩先生对塞尙知之甚详,且对其艺术理念身体力行,当然获得特殊的心得。

 

 

韩先生的油画创作,喜爱以画刀代笔,画面显现简洁之美,处理得当,更可增加“笔调”的质感,产生浓厚的密度感。这些特色可以看到是从塞尙作画理念中得来的。塞尚晚期画风走向立体派( Cubism )的前

 


静物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风景

 

* 

图:风景 45.5×38 ㎝ 2007
 

期,多视点的不稳定感在画面上迭有出现。观看韩先生的画作(如“大地是我的床铺”),有的表现了分割画面的事实,这无疑也是塞尚的影响。韩先生对我国哲学也有涉猎,对老子、庄子思想颇有研究,他把这些思想倾注于自己的油画创作中。西方画种,在他手中,多了一份东方的气质。这样表现的作品就会多一层意义,不是表现的造形和色彩之美所可涵盖的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靜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