傅  狷  夫  的  云  山 ‧  海  涛
 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
*
资料转载:艺术家杂志  23      1977/04  
/彗星

傅狷夫从事绘画五十余年,一直对山水画有特殊的爱好,他从古人的诗意、自然景物的认察,培养自己的绘画意境。笔墨的运用在他来说,已能驾驭自如了。

在这次的个人画展中,他公开两张巨幅的近作[云山]、[海涛],每幅宽达两丈。他画了多年的山水,深悟及云和水在山水画中的重要性,因此特别对云和水下了一番钻硏。这次展出的[云山]和[海涛]可以说是他在这方面下功夫研究的集大成,云拥青山的变幻万千,海涛拍岸激起的浪花,都在这两幅作品中表现出特有的意境。
 
傅狷夫的很多山水画,都是从观察台湾山川景象获致的灵感。他展出的[寒林归鸟],便是从阿里山的景色得到启示,用水墨着淡彩描绘,带有现实感的山林飘渺景象,题上[寒山欲睡烘残照,倦鸟争栖噪一林],画面自有一种诗情的意境了。
 
[大华瀑]是描绘游瑞芳十分寮瀑布的印象,充分表现水流奔腾的情趣。
 
傅狷夫近着[山水画法]初阶,这是一本提供初学山水画着的参考书,其中也有他平日作画的独创心得。

 
 
描述: 橫貫公路1965
大华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寻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青山白鹭